跳到主要內容區
:::
系主任致系友公開信

系主任致系友公開信

各位系友:大家好

 

        於本校40週年校慶以及本系第一屆系友畢業40年將屆,在此誠摯邀請您參加3/21(六)母校校慶以及3/22(日)的運動會活動,其間將向系友們報告系務發展。3/21當日,學校將進行一系列校史、科研、與藝文展出活動,中午午宴將邀請校(系)友回娘家,以搭棚方式席開100桌以上,本系系友會認列八桌,邀請系友團聚話家常。午餐過後友會將於RB-102國際會議廳(貝殼廳後面)舉辦「系友回娘家」活動,本系將於大會上贈與出席系友刻有【台科大材料系】的重低音藍芽喇叭(另校友總會贈送認桌每人一件會服),期盼系友們熱情參與。

        於制度與教學上,這一年主要執行前次課程變動後之成效觀察期,做為未來改進依據。首先,執行政府鼓勵之紡織「產業人才扎根計畫」,興采實業與和友紡織為此計劃之配合企業,與本系共同合作以厚植學生紡織專業知識,並安排參與計劃之學生於合作工廠實務實習一週,以期學生確實了解工廠實務操作。另有邱士軒教授負責開設「高分子科技與機電整合」產業碩士專班,佰龍、聚紡、和友為配合廠商。教學上最大之進展,為工廠實習的推廣,此課程實習學分可扣抵必修之「專題研究」之後,由以往最多3位學生實習,現已增加至18位,實習單位有雅昌實業、聚陽實業、飛燕公司、佳尼特、興采實業、宏良國際、大鐘印染、大統精密染整、六和機械、台耀科技、和友紡織、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紡織業拓展會、新力能源科技等14家。並為學生於暑假後第一週上課安排工廠參觀課程,此次安排優頻科技與聚紡二廠商的詳盡解說,深獲學生佳評,亦更認同工廠參觀之重要性,若系友可提供系上學生暑期或學期工廠實習與工廠參觀,給予學生更多學習機會,竭誠歡迎主動與系上聯繫。

        本系分「有機材料」、「材料製程」、「無機材料」三組,甲組於103年8月增聘葉樹開助理教授,其專長為奈米複合泡材、天然纖維複合材料、剪切增稠流體複合材料;乙組104年2月增聘柯文正副教授,其專長為材料製程、光電半導體製程與元件、固態照明、太陽能電池。

        學生方面,本系目前每年有18位本籍博士班員額,每年皆足額錄取與報到。此外,本系每年有12-15位外籍學生修讀碩博士學位,員額以博士生為主,學生來自印尼、越南、衣索匹亞、伊朗、日本、印度等地。

        系友資訊方面,今年本校的校友總會理事長由本系傑出系友和友紡織股份有限公司卓欽銘董事長獲選;另外,聚紡股份有限公司蔡秋雄董事長亦於今年獲選為本校傑出校友;今年獲選之傑出系友如下: 69級黃啟彰,大道營造與三千鋼鐵董事長;82級王志鴻博士,穎台科技總經理;75級黃明章,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學習中心總監;78級羅吉歡,達邁科技副總經理。

        於研究上,邱顯堂教授持續主持一大型經濟部「深耕工業基礎」,進行雙軸延伸膜的開發計畫,建構具小量產化工廠規模之高分子多層強化膜之製程設備;朱瑾副研發長主持之「台歐盟國合計畫」與「金屬玻璃於醫療器械之研發與應用」之大型計劃;李俊毅教授主持學界科專計畫,進行聚乳酸熔融紡紗相關研究、「有機/無機複合紡織品於智慧建材之應用」之台科大頂尖計畫,以及去年11月剛通過本系第二件大型經濟部「深耕工業基礎」,進行有機/無機混成材料與紡織品工業基礎技術深耕計畫,建構具小量產化工廠規模之熔紡不織布之完整製程設備,多位老師參與此二項深耕計畫,為少數能同時執行此兩項大型計劃之校院。

        系上於104年1月30、31日兩天在校園主辦「2015中華民國高分子學會年會」,大會以李俊毅教授為籌備召集人,動員甲乙丙組教師,為系上近年重要的人員整合與動員之活動。大會同時開闢「台韓雙邊高分子國際研討會」、「有機/無機混成材料國際研討會」,會中邀請來自匈牙利、美國、中國、日本、韓國等國頂尖學者及本國知名學者進行演講,兩天參加人數達800餘人。在此一併致謝贊助廠商:儒鴻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長春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新光合成纖維股份有限公司、興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銓州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聚紡股份有限公司、四季織企業有限公司、展邑科技有限公司、中興紡織廠股份有限公司、公隆化學股份有限公司。

        產學攜手共創台灣產業創新與給年輕人學習與就業機會,已是現今社會上的共識,本系目前於施行大學部學生的工廠實習之鼓勵措施,已經有初步成效,未來系友廠商若能夠給予更多協助,碩士班學生與產業之結合將是下階段系上鼓勵之措施。系上需要系友的鼎力支持,填補學生實務訓練教育不足之學用落差:

 

1. 提供在校生暑期實習或學期實習的機會;

2. 與系上老師共同合作進行研發與產學合作;

3. 投資系上設備於學校內進行公司技術開發;

4. 接受本系「生涯論壇」大二課程之邀請演講;

5. 校友捐款指定捐贈「材料系」,以利本系業務推動;

6. 企業與本系合作推動產業碩士專班之開設,為企業培育人才。

 

        感謝系友在各行各業的努力,讓本系深受各界肯定!希望各位系友能與系上保持聯繫,參與系友會理監事會,亦非常歡迎系友參加每年材料系尾牙與系遊活動,一同聯歡。衷心期盼未來能與各位系友有更多交流互動的機會,若有任何對於本系之建議,請不吝指教,讓我們一同為台科大材料系的未來努力!

 

敬頌 時祺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材料科學與工程系

系主任

弟 郭東昊 敬上

2015.3

 連絡人:材料系系辦姚小姐02-27376516 0911-32895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