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認證規範2:學生

 

2.1訂有配合達成教育目標合理可行的規章

2.1.1材料系學生相關資料說明

        本系四技班100-105 學年度平均學生人數約為389 人,每年授予學士學位平均約96 人。105學年度平均大學部學生人數371、碩士班學生155人、博士班學生89人。雖然台灣目前面臨少子化危機,本系學生數不減反增,大學部學生方面,由94學年度333人增加到目前(105學年度)371(增加約11%),碩士班及博士班的學生數亦呈現小幅成長,顯示系上的發展方向獲得大部分學生與家長的認同。除了本地生外,本系也積極培育外籍學生,目前外籍生人數分別為碩士班19位及博士班29位,較前次認證時外籍學生人數博士生3人、碩士生6人亦有顯著之成長。藉由外籍生的加入,提供本地學生與國際文化接觸的機會,有助增進本地學生之國際觀,提升同學未來的競爭力。 

2.1.2 學生入學相關規定

        依據本校學則第二章第一節規定學生入學資格,本校為貫徹多元入學方案,開設多種學生入學管道,除高職生聯招、高職生甄試、高中生申請入學外,為因應快速變遷之環境、尊重學生多元特質,本校自95學年度起,大學部招收全校不分系、工程學院不分系、電資學院不分系、管理學院不分系、創意設計等五個高中職生菁英班。此外,為實現「照顧弱勢、區域平衡」理念,「邁向頂尖大學聯盟」12所大學經教育部核定,以外加名額方式開設高中繁星班;且為落實高職社區化並引導高職教學正常化,本校並開設高職繁星班,以培育具有宏觀視野、專業素養、終身學習能力與社會關懷的高科技創新與未來領導人才。本校大學部學生目前30%採申請與推甄方式入學,70%依據統一測驗成績登記分發。未來希望能解除限制,有更高比例學生採申請與甄試入學。

2.1.3學生休學、退學、轉學相關規定

        學生因興趣、家境或其他原因無法於本系繼續就讀者,可辦理轉學、轉系或休退學。關於轉學、轉系係依據本校學則、轉學生招生辦法與大學部學生轉系辦法辦理。本校94學年度才開放轉學、轉系,大學部得以前一學年度缺額招收轉學生,但一年級及應屆畢業年級不得招收轉學生,所指缺額不含保留入學資格及休學造成之缺額。辦理轉學招生後,學生總數以不超過教育部原核定及分發新生總數,且各系每班學生人數以不超過60人為原則。每年轉入人數皆大於轉出人數,表示本系的教學及研究方向獲學生肯定。

        關於輟學生處理方式係依據本校學則第五章(學生休學、復學、退學事宜)規定辦理。本系近六年之歷屆休退學學生背景統計分析本系近六年退學學生數每年平均約為8人,學生無法完成學業的理由大多數為轉學、延長修業年限屆滿、逾期未註冊、雙二一等,針對這些學生系上會請導師積極作更詳盡的瞭解,找出問題癥結點並個別進行輔導,務必依學生意願給予最大的協助。

2.1.4學生畢業及就業相關規定

        本系四年制大學部學生需於規定年限內修滿136學分,其中包含共同必修34學分、專業必修82學分(含專業實習必修10學分)、選修20學分(本系專業選修不得小於15學分)

        關於英文課程方面,依本校規定,大學部四年制學生必修下列課程:「英文字彙與閱讀()()」共4學分,「英語口語訓練()()」共4學分,「英文高階課程」共4學分,合計為12學分。若大學部四年制學生於入學前或於在校期間參加行政院或教育部認可之下列8項英語檢定測驗:全民英檢(GEPT)、外語能力測驗(FLPT)、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檢測(CSEPT)、托福(TOEFL)、多益(TOEIC)、雅思(IELTS)、劍橋大學國際商務英語能力測驗(BULATS)及劍橋大學英語能力認證分級測驗(Cambridge Main Suite),成績符合相當全民英檢等級者,得申請免修或抵免。

        大學部學生每學期所修學分數,各年級均以25學分為上限,一至三年級以16學分為下限,四年級以9學分為下限,暑期修課依「暑期開班授課要點」辦理。學生學期學業成績平均達80分以上者,次學期得經系主任核可,加修一至二科目之學分,並得修習較高年級課程。體育一至三年級為必修0學分,通識課程共16學分(列入必修學分),包含人文領域課程、社會領域課程及自然領域課程,需三項領域課程皆有修習方達畢業要求。

        學生每學期修業成績不及格學分數達到規定者(各科及格分數為60分,必修科目未達60分需重補修),則應令其退學,規定如下:1.大學部學生累計兩次不及格科目學分總數,達該學期修習學分總數二分之一()以上者。2.僑生、外國學生、海外回國升學之蒙藏生、原住民族籍學生、領有殘障手冊之視障、聽障、語言障礙及多重障礙學生、派外人員子女學生及符合教育部規定條件之大學運動績優學生,任一學期不及格學分總數達該學期修習學分總數三分之二()以上者。

        凡達到修業規定之學生,依學校規定將授予學位。在同學及老師的共同努力之下,本系每年平均有近87%的學生皆可於四年內完成大學學位,更有許多優秀同學達到本校成績優異提前畢業辦法要求,得於三年級即申請提前畢業。關於研究所學生修業規定將於認證規範G.2詳細敘述。

        本系畢業生畢業學程包含單一主修、一主修一輔系、雙主修三種105學年度本系大學部學生需修滿136畢業學分(包含共同必修34學分、專業必修82學分(含專業實習必修10學分)、選修20學分(本系專業選修不得小於15學分)。這些規定背後的意義在於務使本系畢業生具備一定的材料科學與工程知識涵養。對於轉學生及轉系生亦有規定其學分抵免辦法,以加速跟進其他同學之求學腳步與擴展其求學規劃。另外,系上已建立良好的導生制度,導師可充分的了解學生的背景、能力、興趣與特質,在與學生互動的過程中,除了協助解決課業上的問題,也能依其特長輔導學生職涯規劃,引導學生循最適之方向就業或繼續進修。

2.2訂有鼓勵學生交流與學習的措施及辦法

        本系鼓勵學生修習輔系、雙主修及雙聯學制等,並鼓勵學生跨院、跨校選修課程與獎勵表現優異學生出國研習,以擴展學生學習領域,並充分追蹤輔導學生學習表現成果,期許學生依本系課程規劃完成學業。

        為增進大學部學生實務經驗與研究能量,除了材料實驗()~()的實驗課程規劃外,本系規定大學部四年制學生需於三年級修習實務專題,由學生選定專題指導教授,加入其研究室,針對有興趣的題目進行研究,一年後須繳交實務專題報告,優良作品並可參加相關競賽。此外,每學期邀請系友或產業界人士蒞校進行演講,充實學生材料科學與工程領域實務經驗與知識,更進一步開設校外實習課程,與業界合作規劃實習計畫,協助學生增進材料科學相關產業有關操作、製程及檢驗等技術能力之實務經驗,培養正確工作態度,提早與產業接軌。

        為促進師生間之交流互動,系學會每年皆會辦理迎新宿營、送舊餐會、聖誕晚會與材料週等活動,並於校慶期間協助系友會舉辦系友大會活動,導師亦會於每學期與學生進行導生會聚餐交流,以增進師生溝通互動及學長姊與學弟妹間的情誼。

2.3持續並有效執行學生的指導與評量

2.3.1 課業輔導與生活輔導

        本系師資陣容完整,開設課程完善,提供學生專業領域之基礎教育培養,特定專業領域之進階知識教育,並藉由人文、社會、體育、美術等通識課程培育優質學生。本系依據本校選課作業規範,針對學生選課作業訂出學生必選課程與選修課程相關規定,並對學生選課結果加以審核與輔導之。

        本系各學科提供有專屬助教,基礎課程並提供演算課。為增進學生對材料科學領域的瞭解,本系在大三必修課程中,規劃了實務專題課程,每位學生皆需選定實務專題指導老師,加入其實驗室中進行觀摩與操作,由指導老師及實驗室研究生協助同學增進實務操作經驗、建立工程倫理概念,並在課程結束時完成一專題報告,優良作品並能參加實務專題競賽,激勵學生爭取榮譽。期望藉由此課程進一步激發學生對材料研究領域的興趣,使日後學生能針對各自感興趣的研究方向進行選擇。此外,每天亦會有研究生擔任行政助理在系辦內值勤,提供大學部學生解題及課後補救教學,對於成績優異之學生,亦依本校書卷獎辦法予以獎勵,並可依本校提前畢業辦法或「333專案」,申請提前畢業或逕修讀碩、博士班。

        本系依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教師輔導學生實施辦法,特於每班編制二名班導師,針對學生課業學習、生活、感情、家庭問題及生職涯規劃等疑問提出建議供學生參考。導師每學期藉由班會時間與同學面對面溝通,特殊學生則個別晤談並製作導師輔導紀錄表。系上所有教師必須選定至少一個課後輔導時段(office hours),同學可在此時段前往教師辦公室尋求諮詢輔導,若要在office hours以外的時間找老師,則可使用E-mail或電話另外與老師約時間。此外,本系專任教授也會針對其所指導的學生進行個別、團體晤談及研究方面的group meeting。特殊個案則會轉介本校學生事務處給予更專業的輔導,並持續追蹤後續輔導事宜。

        針對學生就學費用補助方面,低收入家庭學生可依本校中低收入家庭學生就學補助要點申請就學補助,亦可另外申請校內各單位之工讀機會。本系亦訂有「系友捐贈勵學獎助學金補助辦法」,以協助家境清寒或遭遇急難事故之同學。外籍生則另有獎助學金可供申請

2.3.2課外活動輔導

        本系提供學生參與外校、材料相關產業、非營利組織等所舉辦的演講、參觀、專業訓練等活動相關資訊(以海報、公告、e-mail等方式轉知學生),並提供學生參與國內外競賽、全國性運動競賽(大專材料盃)、各類國家研究計畫、國際交換學生申請之機會,系上老師依據學生表現與獎懲辦法評定學生操行成績,並推薦參加傑出青年選拔。此外,本系對於學生校外活動之安全加以輔導,並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學校社團或學生自治會組織,以培養學生團體合作之精神。亦明訂學生事務會議組織章程,建立良好之學生申訴管道

        在國際視野拓展上,為促進本校之國際化,本系亦有相關學生出國交換研習之辦法與引進外籍生入學之規定。並聘用短期專案師資,每年約有2-3位外籍師資來台授課,國際化已具備相當成熟度。為了加強學生國際化程度及提升世界觀,本系教師亦不遺餘力到世界各地國際知名學校進行參訪及招生

2.3.3職涯輔導

        在職涯規劃方面,本系除了利用導師制度輔導學生外,並開設多門實驗及實習課程,幫助學生瞭解不同領域的研究,更積極邀請已畢業系友或成功人士舉行演講與座談,讓學生對於生職涯規劃有更進一步的認知。

        本系於100~106年度獲經濟部工業局「產業人才扎根計畫」補助,規劃專業核心及實務習作課程,並邀請校外及業界專家前來授課或演講,使參與計畫之學生能加強實務經驗及能力,瞭解業界現況及未來發展,提早與產業接軌。

        為培育學生務實致用能力,使學生提早體驗職場,建立正確工作態度,瞭解就業方向,本系並於99學年度下學期起開設「材料工程校外實習」課程,使學生得以透過實習提前適應產業環境。(職涯輔導相關資料將於實地訪評時陳列)

2.4.4學習評量

        本系針對各學制之學生修課內容詳盡規劃,期使本系畢業生達到本系教育目標之要求,並針對學生選課狀況、課業學習過程與成效訂定評量機制與獎勵辦法等,以強化學生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