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認證規範7:行政支援與經費

7.1提供足以確保學程品質及賡續發展的行政支援及經費,並具備有效的領導及管理制度

    本系100-105年度行政及技術人力主要執行工作項目包含:支援推動校內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教育部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科技部「深耕工業基礎技術專案計畫」,有機/無機混成材料與紡織品工業基礎技術深耕計畫、先進物理鍍層材料-金屬玻璃鍍層材料應用﹔產學合作計畫與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等。以發展國際化應用研究型大學與培養實務專業人才為願景目標。另一方面,為因應國際化趨勢,本系亦積極在教學及研究上推動國際化,除積極招收外籍學生、研究所英語授課、執行國科會國際學術合作計畫、建立國際合作實驗室、舉辦及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等,致力營造國際化環境,培養師生宏觀視野、厚植國際競爭力。

經費補助方面,本系100-105學年度獲得學校分配補助之經費包含圖儀及設備經費、經常費、導師費及學生獎助學金等,每年的經費均可以正常維持系務工作之推展。經費的使用一般係由系主任根據過去年度之經費需求分配,再送系務會議討論確認。由系經費扣除固定支出後,剩餘經費由委員會就當時系務發展需求或教師研究需求,研議適當的分配與使用方式。除校方每年分配至系上的日常經費外,本系也積極鼓勵系上教師進行研究並向教育部或國科會申請相關經費補助。其他經費收入則包括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產學合作案、小型檢驗等,本系近六年科技部、產學合作等相關收入。產學合作除了研究經費之效益外,並可將產學合作或研究成果融入教學及培育人才。

在教學課程支援方面,材料科學與工程領域相關課程由本系專任與兼任教師根據其專長開授課程,其餘通識課程包括語言、體育、人文藝術等課程,則由校內人文學科及通識學科開授相關課程。此外,學校亦有教學資源中心、語言中心、電算中心、產學研究中心、國際事務處等行政單位,充分支援本系教學與研究工作。

本系各實驗室皆配有實驗室管理者負責實驗室管理與儀器設備之保養及維護,配合環安單位稽查及相關文件管理。本系歷屆系主任皆具有宏觀視野,對於建立良好的系務制度與凝聚同仁的向心力等一向不遺餘力,本系十幾年來已漸漸建立健全的系務發展制度,對本系之系所務會議、委員及指導老師、實驗室負責老師、校院代表委員與系學會等運作順暢,對於系務發展具有相當正面之助益。

系務會議為系務之最高決策機構,由系主任主持,定期開會,平均至少每個月舉行一次,對系務發展有關之重大議題進行檢討與改進,系務委員會組織主要有教師評審委員會、空間規劃委員會、系課程規劃委員會等共計10個。主要任務大致如下:

1.教師評審委員會:教師聘任、評估、升等之評審事宜。

2.空間規劃委員會:負責本系空間的規劃與評估。

3.系課程規劃委員會:負責訂定與審查本系課程相關規定與事務。

4.儀器設備規劃委員會:負責本系大型貴重儀器的採購與討論。

5.國際委員會:負責本系之國際事務相關事宜。

6.學生事務委員會:負責與本系學生相關事務之審查,維護本系學生權益。

7.校友事務推動委員會:負責與本系系友的溝通、聯繫及募款。

8.環境安全衛生委員會:負責擬定與檢查本系公共安全和環境衛生事務。

9.系福利委員會:負責規劃本系員工正當休閒活動,維護身心健康,培養團隊精神及鼓舞工作士氣。

10.產學合作委員會:負責本系產學合作相關規定事務。

7.2提供足以支援教師專業成長的經費

本系為持續提升教師專業知識及教學品質,在各年度系經費(設備費及經常費)之分配原則上參考上一年度之經費使用狀況、系務發展規劃及校核撥之金額,由系主任召集系上教師共同協商決定之。每位教師仍維持一定之基本配額,金額視系上經費多寡而定。本校為鼓勵教師從事研究設有「傑出研究及創作獎」及「優良研究及創作獎」,並為提昇教學品質,有教學傑出教師與教學優良教師的獎勵。為鼓勵研究論文的發表,有論文發表獎勵金的設置,並且對於高排名期刊論文提供額外的獎勵。本校亦有講座教授的設立,以鼓勵傑出資深教授來校授課。為加速新進教師投入研究並獲致成果,本校提供新進教師研究計畫的經費補助,本系所亦提供配合款以利研究計畫的推行。本校為持續提升教師專業知識及教學品質,設立多項獎勵措施,如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教師出國講學、研究或進修處理要點、各級學校資深優良教師獎勵要點、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教學優良教師評選與獎勵辦法、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教師研究及創作獎設置辦法、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教師傑出服務獎設置辦法、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教學獎勵辦法、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教師之各類彈性給與及獎勵支給原則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教師之各類彈性給與及獎勵支給標準表。

    另外本校經常舉辦職員教育訓練,包括:英語進修、教育訓練、公文處理、自我成長等各方面之多項課程,並配合學校e化的推展,定期針對職員資訊基本能力提供多樣化的在職教育,提升職員一般知能、專業素質以及各種資訊應用能力。針對表現優良之員工本校另設有獎勵辦法。

7.3提供足夠的行政支援與技術人力

本系系務行政工作分工職掌內容包括系務方面、教務方面、學務方面、總務方面、研發方面、人事方面、會計方面以及其他行政方面等相關工作。本系每位行政人員皆有高度服務熱忱,維持融洽的工作環境及氣氛,使本系師生間能有良好互動交流,學生間彼此砥礪求進的服務平台。除上述行政人員外,本系所有領取全額獎助學金的博士班生,均為本系的當然助教,主要工作為協助大學部之教學及實驗實作課程、協助與教學研究相關之行政工作,亦可發揮支援教學之效果。

7.4提供足夠的經費支應教學、實驗及實習設備的取得、保養與運轉

    本系100-105學年度新增實驗設備,主要由教師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設備費、產學合作計畫與校務基金支應。